江添白

王国克生。(F/F,民国架空)

(六)

 

搬出秦家的日子过得很平静,租的房子在离学校不远的巷子里。四合头小院子,庭里种满了花花草草,墙上挂着一丛爬山虎。到了晚上,坐在院儿里能听到外面小孩儿跑来跑去的嬉闹声和大人们的说笑声。

 

秦维桢有时候也会想起父亲秦源,想起他给自己讲过的故事,想起他曾经讲过的“秦雨过”,临城司令的独女,一手好枪法,活得肆意而张扬,明媚且大气。她也会偶尔想起那个给她带来无数痛苦的秦雨过,那种深入骨髓的疼痛如影随形。哦,还有周景熙,她经常跑过来,带着小点心或者新奇的小玩意儿,又或者一本新出版的书。

 

今年正是秋季始业制度的第一年,临城中学已经实行了几年的男女同校。秦维桢刚任教就被分配到了新入学的高一段。能读到这个阶段的,不管男生女生,家里多多少少有些家底,偶尔有几个条件没那么如人意的,也都一门心思卯着劲读书,是以管理起来并不难。

 

秦维桢很喜欢跟这群几乎同龄的学生在一起,看着他们朝气蓬勃的样子,才稍微有一点活着的感觉。

 

她还是经常做那个诡异的梦,梦里没有她,只有年轻时候的秦源和秦雨过。只是每次醒来,都记不清内容。

 

日子就这么一天天滑过。这日除夕,大雪飘扬了一整天,雪光映得黄昏的屋里都是一片亮色。秦维桢自己做了碗素面,将就地卧了两个蛋,她的厨艺委实不算很高,不过这个特殊的日子,总要添点意思。

 

还没挑几口面条,就听到了敲门声,她匆匆披了件衣服去开门,是周景熙。

黑色大衣上挂着几点碎雪,及膝的黑色长筒靴鞋面边缘化了一层雪水,显得越发锃亮。她怀里搂着一堆东西,好看的眉眼仿佛这冬日的太阳,不灼人,但是温暖得很。

 

秦维桢把她迎进来,替她脱掉外衣,“怎么这个时候过来了?”

 

周景熙急冲冲放下手里的东西,展颜一笑,“今天除夕呀,我来陪你过年。”

“你怎么,不在那边陪…”秦维桢实在不知道该怎么称呼秦雨过。

 

周景熙下怀里的东西,揉了揉她的脑袋,“司令那边一直没有过年的习惯,今晚我陪你守岁。”

 

“唔,好。”秦维桢安安分分地并没有多问。秦雨过的想法,谁又能琢磨到?

 

周景熙瞅着桌上的面条皱眉,“怎么吃得这么简单?”

说着就让秦维桢自己去打开她带过来的几个食盒,装的都是特意准备的菜色。

 

秦维桢看着那几道熟悉的本帮菜,颇有种物是人非之感。去年除夕,尚有父亲陪伴,今日除夕,却只剩她一人。

 

想着想着,不觉滚下泪来。周景熙见她哭了,连忙安慰,“怎么又哭了,是不喜欢这些菜吗?我让他们重做?”

 

“喜欢的,喜欢的,谢谢景熙姐。”秦维桢蒙头吃菜,咸涩的眼泪混着鲜甜的饭食被吃下肚去。

 

巷外鞭炮声阵阵,秦维桢坐在床上看书,周景熙坐在床边看她,不时看几眼手上的表,一直等到快零点,才去端出早就准备好的一小碟奶油蛋糕来。

 

“维桢,生日快乐!”手表的指针正正好好指向零点。

 

秦维桢早就知道她藏了东西,只以为是寻常的春节礼物,没曾想还真的有人记住了自己的生日,一时间有些受宠若惊,“熙,阿熙,谢谢阿熙!”

 

“别说谢谢啦,快来吃蛋糕。”周景熙招呼着,喂了一口奶油给她。

 

秦维桢细细品着嘴里的香甜,看着笑眼盈盈的周景熙,嘴角的弧度也慢慢放大。

 

都会越来越好的。

不是吗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周·美食投喂机·景熙

秦·爱吃小能手·维桢

评论(17)

热度(16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